MisaMisa____(接稿ing)

食用说明见置顶,扩列/互绘/约稿都可戳,若雷请主动避,不喜请拉黑,三次勿扰

【2022苏解31周年】18:00「再见」

苏解文学,国设,苏露中

「再见」(苏视角)

「重逢」(露视角)

「告别」(中视角)

————



「再见」



当他被要求离开的时候,并没有做出什么过激反应,只是沉默着在文件上最后一次签下自己的姓名,便穿上外套戴好围巾,头也不回的走出房间。


曾经的他追求极致而变得疯狂,现如今才察觉腐烂中又怎会开出花朵? 他也只能接受这仅有的一种解决方法了,不是么?


"别担心,会有人接替你的工作的" 以前的上司如是说道。


啊,自己一直视而不见,自己一直想要逃避的事情,终究还是发生了。他努力让自己勾起嘴角来回应这份"安慰"。



第一次见到人们口中那个所谓的"他的继任者"时,他只是冷笑着,明明是春末夏初,莫斯科的冰雪却没有消融的迹象。


"即使你出现在了这里,也不能代表什么,少搞那些小动作,别妄想了!" 


他曾毫不客气的拽着对方的衣领威胁道。而那个人只是淡定的抚平了褶皱,笑着表示不明白他的意思。


哼,伪君子。他在心底咒骂,彼时已是仲夏,他却从未感到温暖。



然而出乎他意料的是,那个人居然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得到了其他人的认可,不费吹灰之力瓦解了他辛苦构造的壁垒,窃取了他的力量,甚至夺走了他的姓名?! 


难道他真的如人们所说的那样羸弱不堪了么?



直至他离开办公楼,也没有一个人停下来与他交谈,连最基本的点头示意都被省略了,仿佛此时的他已经变成了透明的幽灵。



走过熟悉的广场,看着那面红色旗帜缓缓落下,他的内心竟然毫无波澜,平静的连他自己都感到可怕。或许在他意识到终结的那个瞬间,就再也不能诉说自己的信仰了。


究竟是哪一步走错了呢? 他无法给出答案。


人群中不知是谁先发出了一声欢呼,人们举起了酒瓶叫着笑着热闹了起来,仿佛在庆祝又一次的胜利。


胜利,那是他曾经的追求,而现在的他只是系紧了围巾,默默躲避着人流,毕竟如今已不会有谁在意他的处境。


"我的孩子,你还好么?" 老人的声音让他停下了脚步。视线不自觉的停在了老人胸前的红星徽章上,却被铮亮的反光刺痛了眼睛。


"会好起来的" 老人颤抖着拥抱了他,"一切都会好起来的" 他愣了一下,似乎有什么东西想要冲出眼眶,但被他的理性制止了。


"是的,您说的对" 他温柔的回抱了老人,"会好起来的" 试图笑着回答,说出了连自己都不相信的谎话。


"一定,一定" 老人离开前握住他的手念叨着,他恍惚间记起了恩师的嘱托,而他却再无法给予肯定的承诺。


会好起来的,一定会的。他把手覆在依然跳动的心脏上,仿佛要说服自己一般,重复了一遍又一遍。



他带着鲜花去向埋葬老师的墓园。面对着雕像,他沉默了很久,又不知该从何说起。


"对不起,我的老师" 他最终还是开口道歉,"对不起"


啊,明明他只是想用道歉来缓解那份快让他窒息的罪恶感,感情却像洪水猛兽一般,再无法抑制。


他并不认为自己哪里做错了,可为什么会落得这样的结局?


"老师,我应该怎么办才好?" 泪水滴落在红色的围巾上,凝结成了冰。


他再无法像过去那样果断的迈步前行了。


"这一切都是我的错么? 是我做错了么? 老师,请您告诉我,我要怎么做才能让一切好起来?" 他对着雕像祈求着,像忏悔者一样虔诚。


猛烈的咳嗽打断了他的话,看着掌心里的血迹又喃喃自语起来,"您不愿出现...是因为不能原谅我了么?" 


起身时的眩晕感让他彻底失去了意识。



醒来时,他发现自己正躺在床上,熟悉的摆设让他很快确认这是在郊外的别墅中。


"上司命令你在这里休养,不得外出" 门外的士兵如此说道。


休养? 这和软禁有什么区别? 他在心底冷笑了一下。把他赶出来,又派人前来监视,那个人已经取得胜果,却还不忘嘲笑他的结局?


他站起身走向窗前,看着那被白雪覆盖的荒芜花田。想起曾经的自己还和谁炫耀过这片灿烂,现在,也只剩下了满眼的讽刺。


是了是了,向日葵又怎么能打败冬天呢? 当寒冬到来时,万物终将消逝。


他大笑着跑向花田,他在笑自己的狂妄自大,笑自己的疯癫无知,一直笑到双脚发软,栽倒在雪地里,被咳嗽彻底打断。


士兵在一旁不屑的翻了个白眼就匆匆离去,他不理解上面为什么要收留这样一个疯子。



"等下一个春天到来就会好的" 


是谁? 谁在说话? 他猛地抬头。


那个站在花田中间的人是谁? 束起的长发,清秀的脸庞,明亮的双眸为什么要噙着泪水呢? 


哦,难道说你是为我哭泣么? 请告诉我,我会怎么样? 一个被否决的灵魂,一个不被期待的意识体,最终会变成什么样子? 


他向着记忆里的人伸出手,却只抓到了纷飞的雪花。


他不顾狼狈的爬起来,冲进房间拿出纸和笔,飞快的撰写着: 如果可以等到春天,如果还能再见一面...


然而写到一半时,他突然停下了。他竟然不知道自己应该把信寄往何处。


明明是他太过固执! 是他主动和我断绝关系! 我不能服软! 我不会示弱! 我也不需要他的同情...


他把信纸揉成一团又撕的粉碎,丢进了垃圾桶里。



"嗯,我们一定会一起实现这个愿望的"


他的小布尔什维克在他的身边肯定着他的理想,不,是他们共同的理想。那双琥珀色的眼瞳无论经历了多少风霜雨雪,依旧闪烁着星星的光芒,让他情不自禁的想把这份温暖拥入怀中,嗅着那充满阳光味道的东方花香。


好想再见他一面啊。有个声音在他的心中回响。


可是,他的小布尔什维克已经不会再像从前那样,用崇拜的目光看他,不会跟在他的身后努力追赶他的步伐,不会再像从前那样,对他所指定的方向坚信不疑了。


不,不能见面! 不能让小布尔什维克看到自己如此狼狈的模样。脑海里有个声音这样说道。


啊,他会冷笑着批判我的狂妄么? 还是会用悲悯的眼神可怜我的单薄? 无论他是哪种反应,都不是我想让他看到的。


是的,不能见面,不能暴露自己的软弱。我的选择没错,我们的选择没错,这条路没有错。


他按捺住心中的声音,下定决心。


是的,这样也很好了。一个人静静回忆着过去,等待着未知的终点... 或许会是人类所畏惧的死亡? 



可是,为什么,为什么他已经看不清小布尔什维克的模样了呢? 那些深刻的记忆变得模糊,他珍藏在心中的色彩此刻也被一片灰白掩去。


不想忘记,不要忘记,不能忘记! 跳动的心脏提醒着他再次提笔,写下那些无声消逝的曾经。



他不再暴怒或是悲伤,不是因为感官的衰退,而是他真的认清了现实。


他也不再怨恨那个接任者,甚至还会因为自己留下了一个烂摊子而感到些许歉意。现在的他仿佛已经熬过了死亡,取得新生,内心变得平静而安宁。



他放下了手中的笔,从衣橱里拿出了自己最自豪的衣服ーー那跟着他见证了无数次胜利,挂满勋章的军装,依旧是他的骄傲。


注意到角落里的手风琴,他只是轻轻叹了口气,他知道自己再也无力拿起,他也知道自己再无法同小布尔什维克一起演奏那些打动人心的旋律。


看着窗外飘落的雪花压断了枝条,他知道属于自己的乐曲也该画上休止符。


是的,他已经做好准备了,他已经准备好要庄严体面的和这个世界告别。


他看向那片树林,耳边回响着小布尔什维克的声音。


"如果可以的话您能教教我么?" 他的小布尔什维克这样请求。


"谢谢你的乐谱,我很喜欢,我是说我们的同志们都很喜欢" 小布尔什维克害羞的看着他。


"他们是在夸我唱的不错嘛?" 小布尔什维克自豪的拍拍胸脯。


"我们的合作很棒呢,..." 他的小布尔什维克笑着说道。


哦,小布尔什维克喊了他的名字,可现在的他竟然忘了自己的姓名?!


不!他提起笔心烦意乱的撰写着,看着面前无数个字母组合,却无法如愿拼出自己的名字。直到泪水滴落在纸张上,模糊了所有字迹。


他还是冒着风雪跑进了那片白桦林。


胜利又如何? 骄傲又如何? 在寒冬里,在冰雪中,一切终将化为乌有。


他扶着一棵又一棵白桦艰难的走着。他已经无法看清前路,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向何方,却依旧不肯停下脚步。


直到触碰到了那不一样的痕迹。



他定在那里,反复描摹着树上的划痕,终于意识到,那棵刻有两人名字的幼树,经过岁月的洗礼,带着他们的名字一起成长了。


他突然释然的笑了,倚靠着这棵白桦坐了下来,不自觉的哼起了熟悉的曲调。他忘记了歌词忘记了歌名,却依然记得,这是他和他的小布尔什维克都喜爱的旋律。


抬头看向天空,视野里只剩下一片模糊。意识到飘落的雪花在肩头堆叠,他却连伸手扫去积雪的力气也没有了。


不过好像也感觉不到寒冷了呢,是不是因为春天就快到了呢? 他安心的闭上了眼睛。




不知过了多久,什么声音将他唤醒。隐隐约约传来的口琴声,是那熟悉的旋律。


是谁? 他想要抬眼确认,但一切行动都变得困难。


会是我的小布尔什维克么? 哦,会是你么? 你看,果然还是你主动来找我了呀! 啊,原来我们还能再见一面... 


他的思绪混乱着,就连嘲笑自己的力气都没有了。



口琴声在不远处戛然而止,他听见雪地里逐渐清晰的脚步声,才意识到这旋律并不是他的走马灯,这一切并不是他的幻觉。


不要过来,不要靠近我! 他在心里呐喊着。


脚步声的主人像是真的听见了他的心声,停了下来。他艰难的抬起眼皮,在漫天飞舞的白色里似乎看到了那一抹红。


哦,是你吧? 是你对吧? 我的小布尔什维克。你看,现在的你已经和你的名字一样,散发着温暖的光芒了呢。


他多想像以前一样,大步走向他的小布尔什维克,把满脸通红的小同志拥入怀中,再次感受那份熟悉的温暖,然而冻僵的躯干早已不听他使唤。


"哎呀,你看你怎么把自己搞成这样了" 耳边响起小布尔什维克的抱怨。


他的小布尔什维克总会在他咳嗽时拍拍他的后背,递给他一碗很苦的中药,却也不忘在他手里塞一颗甜甜的糖。


"多亏有你呀,老大哥" 那是小布尔什维克的玩笑话,他也笑着应答。


哦,那些他失去的色彩似乎又重新回到了他的心里。


他缓缓的抬起手臂,指向远方,就像他曾经那样,为他的小同志指明方向。


其实他知道自己已经无法听见任何声音,却依然感受到了小同志那试图隐藏情绪的呼吸。明明自己已经如此疲惫不堪了,却还想要抬头笑着回应: 能再见到你真好。


"谢谢" 这一次,他是真的听到了。


不客气哦,小同志。他在心里这样回答。


既然我们还能再见一面,那么,请让我再多送你一程吧。



他的小布尔什维克似乎也听到了他的心声,不再倔强的驻足,转身朝着他所指的方向走去。


让我为这旋律写下终章,是为了彼此更好的未来...


那抹红色最终隐匿于冰雪之中,脚步也消失在白桦林里,他心满意足的落下了手臂。


如果寒冬不肯离去,如果他无法盼来春天,那么让大雪掩埋了一切,或许也算是个不错的选择?



End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上一棒: @AlDEbaRAN57 

下一棒: @你蛋爹来喽 



评论(7)

热度(7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